close

永遠的董姨

37年前的那個冬天,雪格外大,天格外冷。



馬上就要過元宵節瞭,而我和父親卻又要搬傢,這已經是立冬後第三次搬傢瞭。



還在深秋時節,被疾病纏磨瞭數年的母親最終撒手而去,撇下瞭14歲的我。母親走後我覺得天塌瞭,隻要回到我們傢那兩間草屋,就會想起和母親在一起的快樂時光,隨即淚如雨奔,不管父親如何撫慰。



無奈之下,父親賣瞭房子,暫住在親戚傢裡,準備開春後再找新房子。

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批發|台中家電批發商

那是正月十四的一個上午,一片片雲朵像一床床舊棉花套在空中飄浮著,零星的雪花如碎紙片被北風隨手呼在人們臉上。本來準備開春搬走,可是親戚用一張年畫把借宿的北炕僅有的一扇窗戶糊上瞭,經過這扇窗戶透進的一點光亮被攔住瞭,父親覺得這是親戚下逐客令瞭。於是,在萬傢團聚的日子裡,我拽著一個小爬犁,拉著我和父親的被褥,以及母親留下的一盆正在開花的君子蘭(我還在鮮艷的花朵上罩瞭個抵禦風寒的塑料袋),就這樣和父親踏上瞭搬傢之路。

台中家電批發

這次搬傢的房東是董姨,她和父親年輕時就認識。董姨早年喪夫,她帶著兩個女兒住在一棟三間草木結構的房子裡。雖然房子有些陳舊,但是比借住親戚傢的一鋪小炕要強得多,於是父親租下瞭董姨空閑著的西屋。



董姨年輕時是部隊宣傳隊的文藝兵,我在她傢鑲照片的鏡框裡看到瞭一張宣傳隊成員們的合影,他們好像剛剛從演出的舞臺上下來,有的懷抱小提琴,有的手捧琵琶,有的還沒有換掉戲裝。董姨在照片裡是最漂亮的一個,她很像電影明星田華,肥大的軍裝遮掩著她年輕的身姿,軍帽下明亮的雙眸註視著前方,目光中充滿瞭對新生活的愛戀,蕩漾著青春年華的波光水影。



董姨的大女兒當時正在讀高中,小女兒和我年齡相仿,剛剛上初中。搬進董姨傢裡後,我們很快就熟稔瞭。董姨每逢做好吃的就會喊我父親過去喝二兩,我也會和新結識的姐姐、妹妹有說有笑地吃頓晚飯,我又感受到瞭傢的溫馨,臉上有瞭久違的笑容。一次,董姨包餃子,母親在世時我什麼傢務也不會,此刻我不能當“白吃”,就主動抄刀剁餡,大傢有說有笑地和面、搟餃子皮。董姨傢的姐姐、妹妹還教我學會瞭包餃子。那天,我真是開心,就自告奮勇給董姨和姐姐、妹妹表演一段在收音機裡學來的相聲,興高采烈之時還加入瞭自己設計的幾個動作。結果由於動作幅度過大,沒有註意正在擺放碗筷的姐姐,把她手裡一摞碗筷打落在地,董姨過年時買的新碗叫我給“報銷”瞭。見此情景,父親一邊訓斥我,一邊掏錢要賠碗錢。而董姨微笑著說:“難得孩子開心,幾個碗賠什麼錢,咱們一傢人別說兩傢話。”聽著這話,我心裡既愧疚又溫暖。



雖然母親已經去世半年多瞭,但我還是經常在夢裡看見母親並哭著醒來。一次,我又夢見瞭母親,我高興地撲向她的懷抱,然而卻被對面吹來的風刮倒瞭,這強勁的風猶如壯漢摑瞭我一巴掌,頓時血流滿面……醒來後,我發現鼻子流出的鮮血浸透瞭半個枕套。第二天中午放學回來,我看到董姨把枕套洗瞭,枕套晾在柵欄上,在陽光的照耀下,枕套上面繡的蝴蝶羽翅靈動得好像要飛向天邊似的……



不久,我和父親從親戚傢裡把寄養的幾隻雞也接來台中家電特賣會瞭。董姨每天都要精心地喂養著這些失去瞭女主人的雞,來的時候這些雞個個耷拉著翅膀垂著頭,給人寄人屋簷下的感覺,很快它們也振作起來瞭,不久就在雞窩裡下蛋瞭。



我和父親在董姨傢住瞭4個月,父親在單位同事的幫助下租瞭一間半新瓦房,這裡離我上學的學校很近,離父親的單位也不遠。雖然搬出瞭董姨傢,我還偶爾去董姨傢串門,後來我參加工作在一傢工廠當工人,這裡正好離董姨傢很近,我經常在夜班休息時去董姨傢看電視,董姨一直對我熱情有加。



如今董姨已經離開瞭人世。每當我回首這段往事,總覺得租住在董姨傢的那些日子,是我失去母親後的一次心靈療傷,是我人生的一次避難。董姨那母性的溫暖和細心像一盆炭火,讓我漸漸走出瞭失去母親的傷痛,讓我和父親度過瞭最艱難的日子。如今37年過去瞭,然而這盆冬日裡的炭火仍然餘溫未盡……
arrow
arrow

    jxx713pr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